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城关镇纪委:激活“末梢”力量 释放监督效能

来源:高台县城关镇 作者:石海洋 发布时间:2024-04-16 08∶50
字体:【 打印

“这次以会代训的内容非常具有针对性,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要监督什么,怎么监督,对于发挥好监委会监督作用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……”城关镇滨河社区监委会主任说道。

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社区(村)务监督工作,充分发挥基层监委会“探头”作用。今年以来,城关镇纪委着力强化制度约束和目标管理,督促各社区(村)监委会成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精准有效履职,有效激活了社区(村)监委会监督“神经末梢”。

“如何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,村级监督队伍存在角色定位不准、斗争精神不足、岗位意识不强、自身素质不高等问题?关键在建强村级监督队伍。”该镇纪委书记表示,我们通过“以会代训+联合检查”的模式,不断加强对各社区、国庆村监委会业务工作指导,不定期召开监委会主任工作例会,明确社区(村)务监委会工作方向、监督任务。

同时,镇纪委通过抽调各社区(村)监委会成员成立联合督查组,对全镇城市低保、临时救助、农村“三资”管理、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,有效解决了监委会成员监督什么、如何监督把握不准的问题,切实提高了社区(村)监委会的履职能力。   

此外,该镇纪委将各社区(村)监委会监督工作纳入年终考核,细化社区(村)监委会职责权限、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,重点围绕履行职责、发挥作用等基本情况实行量化考核,确保不出现干与不干、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发生。

“下一步,镇纪委将进一步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,加大培训力度,提高履职能力,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,充分发挥‘末梢’监督作用,用监督立规矩、用监督促发展,推动基层监督走深走实。”该镇纪委书记表示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